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群护常识】使用诱捕笼诱捕的方法

       诱捕笼是幸运土猫流浪猫群护(TNR)项目中使用最为普遍的诱捕工作。安全、可靠,适用于大多数的流浪猫。尽管有些流浪猫看起来还比较愿意接近人,但是一旦将他们抱离地面,它们就会立即进入紧张状态,然后很快挣脱,也给后面的诱捕增加了困难。所以我们通常会建议大家,如果不是非常了解猫咪的性情,最好直接使用诱捕笼,反倒更加安全、高效。

       使用诱捕笼的方法是:

       提供非常吸引猫的食物,如:罐头、妙鲜包等。

       • 检查诱捕笼,确保诱捕笼的机关使用正常。

       • 在猫平时活动的区域中寻找一块较为平坦的地面,放置诱捕笼。

       打开诱捕笼的笼门。

       在诱捕笼打开的笼门一侧附近的地面上每间隔20厘米左右撒少量的食物,吸引猫接近诱捕笼。

       • 在诱捕笼内间隔放上少量食物,在笼子的最里端放上较多食物,吸引猫进入诱捕笼。一旦猫踩到诱捕笼内的踏板上,就会带动机关,落下笼门,将猫关在诱捕笼内。

       • 如需多次使用诱捕笼,可待猫平静后,将诱捕笼和猫一起转移到封闭的房间(车)内。随后再将猫从诱捕笼中转移到布袋里,简单清洁下诱捕笼,之后就可以继续使用了。

       在使用诱捕笼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诱捕笼的边、角及笼门连接处都比较脆弱,猫在挣扎时很容易从这些地方挣破冲出。因此一定要在使用前加固笼子,用绳子、一次性绑带或者铁丝拴牢。

       • 尽量使诱捕笼的笼门朝向猫咪的必经之路,有些时候可能需要多次调整笼子的安置地点、摆放位置。

       在实际操作中,拴绳子在笼门上手动关门的方法,有时可能比机关更好用。

       在诱捕中有时会发生机关故障或是猫比较聪明就是不踩踏板,猫进去吃过东西到离开都无法触动机关的情况。可以在会自动落下的门上拴上结实的长绳(可使用透明的鱼线),人躲在猫看不见的远处观察。等到猫全部进入笼子,并走到笼子深处后,可以悄悄地迅速拉动绳子,手动放下笼门。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定要等猫全部进入笼子之后再关门,以免门落下时夹到猫的尾巴,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有些猫可能会过于警惕而不肯进诱捕笼,可以尝试换更有吸引力的食物(比如可以事先询问下喂养人猫咪喜欢吃什么?),还可以在笼门处、笼外沿途多处洒少量食物,诱使猫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笼子深处。

       若因猫认识诱捕笼而拒绝接近诱捕笼,需在诱捕笼上面或者周围覆盖伪装物(如黑布、草叶或树枝等)。

       诱捕时人要尽量躲在猫看不到的地方,因为流浪猫的警惕性非常高,它会在进入笼子前反复观察周围的动静,也可能多次围绕笼子查看。尽量避免和猫的视线对接,以免让猫更加警惕。

       有时猫进入笼子后吃光踏板前的食物就不再往前走了,反倒会退出来。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着急,可在笼内反复多放几次食物,猫会重复进入笼内继续进食,这样也会大大降低它的警惕心理,多试几次就会诱捕成功了。因此要做好多带食物(尤其是罐头类食品)、多次投放食物的准备,具体每次放多少量可以根据猫群的状况摸索。一般来说每次不用放得太多,避免想抓的猫一次吃饱之后再也不来。而且一旦诱捕成功,猫在笼子内都会有挣扎的过程,多余的食物往往会洒地浪费。

       在诱捕笼的踏板与笼子底面的连接处放置一较薄的硬纸板或报纸,遮盖住踏板与笼子底面的明显连接,会引导猫咪顺利踩踏机关。

       发现猫被关在诱捕笼中之后,一定要注意不要惊吓到猫,让它尽快平静下来。可在诱捕笼上罩住一大块布,猫在黑暗的环境里会很快安静下来。

       专业诱捕笼的自动门一旦落下,一般情况下是比较结实的。但不能排除个别力气极大的猫还是能够顶开、或者是在笼子被抬起稍有倾斜的情况下吃力较小容易被顶开,因此诱捕成功后要尽快将猫咪转入转移布袋中。

       性格较烈的猫会在诱捕笼内挣扎的过程中将口、鼻、眼角等处撞破。因此一定要尽快将猫咪转移到布袋或航空箱里,并尽快将猫咪送到医院。如果外伤严重可以在麻醉状态请兽医处理。

       换一个猫群诱捕的时候,一定先仔细消毒诱捕笼,去除掉前一个猫群留下的气味,否则猫闻到陌生的气味会更加警惕。

       通常情况下一个诱捕笼一次只能捕捉到一只猫。你可以准备几个转移布袋,以及一瓶兼具消毒和驱味功能的喷剂。每抓到一只便立即将猫咪转移到布袋里。然后立即消毒诱捕笼,并驱除上一只猫咪留在诱捕笼中的味道。然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次诱捕了。理想情况下,准备多个诱捕工具,同时寻求别人的帮助,多分几个点进行诱捕,会有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