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了解猫咪之间的相处

   

需要给每只猫咪都置办一套饭碗、水碗和猫砂盆吗?


猫咪是可以与其他的猫咪伙伴共同使用同一个砂盆,同一个水碗,甚至同一个饭碗的。但是在新猫到家的最初几天,为了缓和猫咪间的排斥情绪,还是建议给新猫单独准备饭碗和水碗。


如果不需要隔离隔离新猫,那么也不需要为新猫单独准备猫砂盆。只要在猫咪进家时带它去认识一下家中猫厕所的位置就可以了。

等猫咪们彼此完全接纳了对方,可以选择共用水碗(尺寸要大哦~),但如果条件许可的话,饭碗还是建议分开,毕竟保护食物是很多动物的本能,不要因为这个制造猫咪间的矛盾哦:)

TIP:
1、由于猫粮里含有一定的油性物质,长期放在塑料盆很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因此瓷质和金属材质的食具是比较好的选择。~
2、猫咪的食具要选择底部较大、较平,且有一定重量的,以防止猫咪在吃饭或者玩耍时将其打翻。
3、尽量选择独立的食盆和水盆,现在市面上那种连在一起的食盆和水盆,看起来比较方便,但其实不然。这样的碗常会发生水泡猫粮的情况,造成食物的浪费。
4、可以单独给每只猫咪准备吃罐头用的小浅碗,用完即洗,很方便。




为什么我的猫会排斥新来的猫?


大多数只有一只猫咪的主人其实都不太了解猫咪与猫咪之间是怎样相处的。当第一只猫咪来的时候,我们和猫咪的互动就是我们之间相处的全部。猫咪是我们的宝贝,爱它、宠它就是最好的办法。甚至都不需要专门的学习,我们就可以和猫咪融洽相处。在大多数主人的想象中,猫咪之间的相处也应该是这样的吧?事实上,猫咪与猫咪之间的相处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简单,它们之间的相处会展示更多的动物本能,这些都是在与我们的相处中不常遇到的。


大多数猫咪在见到陌生猫咪的时候都表现的不太友好。作为家里的原住猫,不友好的态度则更甚之。新猫咪在完全熟悉新的家庭前也不太可能立即就与原住猫友好相处。互相哈对方,警惕的盯着对方都是不友好的表现,紧密跟踪还会制造出更多的不友好。相比之下,互不干涉似乎是与猫咪之间适应初期表现出来的最好的状况。

此外,原住猫对新猫的排斥也会通过间接的形式表现出来。主要是对主人表示不满。比如:不再理你,任你怎么唤它都无动于衷、食欲下降,一脸沉郁的表情、甚至还会故意尿床(沙发)来发泄愤怒的情绪。在适应期内,这种种的状况都会让很多主人感到迷惑,甚至怀疑自己的猫咪是否真的需要一个新的伙伴?

其实,在适应初期,猫咪们表现出来的不友好并不是绝对的排斥。在看到新伙伴的时候,它们担心的是自己的领地被侵占、食物被分享,甚至还有家人的爱也会随着变少……在猫咪看来,这都是不能接受的,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这可以说是动物的本能反应,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表现。



我能做些什么来促进它们之间的关系呢?


在猫咪之间的相处中,动物本身的行为和心理特点会表现得更加明显。所以有些猫咪主人会惊讶的发现,原来家里的小淑女在见到一只新猫的时候竟然会变成一个小泼妇!而且适应期内问题不断,摁了葫芦起了瓢,啥时候是个头儿呢?


可以肯定的是,从幸运土猫多年的领养工作经验来看,猫咪与猫咪之间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大多都可以很好的相处。作为猫咪主人,如果多了解一些关于猫咪行为和心理方面的信息,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简单的说,在适应期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维护原住猫的地位和情绪,让它们觉得生活没有大的变化。而对新猫来说,在确保了基本的好感之后,就可以撒手让它自己去“江湖”上闯荡了。

1、要给予原住猫更多的关注。包括情绪的和物质的。比如:多抱抱,多给好吃的,允许进入特殊房间(卧室)等,这可能会让它开心一些,对新猫的警惕也会渐渐放松。
2、不要在原住猫面前对新猫表示亲昵。猫咪可是会嫉妒哦!但是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单独的房间里好好安抚新来的猫咪,让它对这个家,对你产生好感。
3、新猫进入新环境,保持低调是它们一贯的作风。一般来说,它们不太会主动挑衅。所以只要新猫吃喝正常,就不需要太过关注。以免极大提升它们的自信,大到可以挑战原住猫的地位,那可就不好办了。
4、原住猫与新猫会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它们之间的相处方式,直到彼此接纳。在这个过程里,并不太需要人为的干涉,只要静观其变就好。
5、用不了多久,当原住猫发现,虽然来了一个新伙伴,但自己依然备受关注,生活不但没啥变化,还多出了许多乐子,它就会欣然接受这样的新生活的。而对新猫来说,老大接受了自己,妈妈也给予了充足的爱,它也会非常享受这个新生活的。

这看似是猫咪与猫咪之间的适应,当然这确实也是,但其实也是对猫咪主人的考验!对猫咪们来说,彼此间的适应就是这样的,这些都是必须经历的事情。但是,作为猫咪主人,你的态度,对帮助猫咪顺利渡过适应期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不仅需要对猫咪做更多的了解,还需要更多的耐心。这个简单的要求背后其实有着对猫咪们(原住猫和新猫)的深深的爱与责任。

TIP:
1、如果在适应期内出现打架场面(这个几率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少~~),要及时隔离猫咪。先让猫咪们彼此熟悉味道后再见面。
2、有过与其他猫咪相处经验的猫咪,更容易接纳新的伙伴。



它们会打架吗?


一般来说,不会。


真正意义上的打架在猫咪群体里面并不常见。就土猫场所(常年居住着30多只猫咪)的经验来说,除非是两只领导欲望都很强的成年公猫,而且因地位问题水火不容,才会真的打架。弓背、炸毛、低吼,是打架的前兆,出现这种状况就必须要隔离了。

大多数猫咪都不会真打。但是可能会有相互之间的肢体动作。不过不用担心,挥挥巴掌,抱头互揣,是猫咪们从小玩到大的游戏,也是它们的社交方式。试探出对方的底线,就知道如何相处了。



两只猫要多久才能相互适应?


在新猫到来之后,在大家友好相处之前,猫咪与我们、猫咪与猫咪之间都需要经过一短适应期。适应期的长短因猫而异,也许两、三天,也许一、两周,甚至也有的要到一、两个月只后才能出现我们最初期望那种的亲密接触。


不过对猫咪来说,各自都可以有正常的生活就意味着已经相互适应。只不过,对它们来说,这个适应的标准也许并不是我们期待中的亲密接触,而仅仅是牵扯彼此的注意力,相安无事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