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带猫咪进家——抚慰,还是抚慰!

   
进家前大扫除的准备


猫咪进入新家后会比较好奇,会四处探索家里的边边角角,如果在猫咪进家前没有做大扫除的话,猫咪们高高低低的四处探索过后就会变成小灰球。这时有些主人会考虑给猫咪洗澡,但是在猫咪还没有完全适应好新家的情况下给猫咪洗澡,会让猫咪非常的不安,在新家的适应过程也会变得更长。而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刚一进家就洗澡也很容易造成猫咪的应激生病,这就更加糟糕了。所以在接猫之前给家里来一个大扫除,用一个干净的环境欢迎新来的猫咪吧~


Tip:
1、一般猫咪的适应时间会在一到两周,所以有给猫咪洗澡想法的主人可以在两周后猫咪适应了的时候给猫咪洗在新家的第一次澡。如果猫咪在适应期就变得很脏的话,也可以考虑用热毛巾擦擦或者可以使用干洗粉做简单的清洁。
2、如果家里有易碎的小摆件的话,若担心被猫咪碰碎,可以收起来或者放在猫咪不能碰到的位置。



如何帮助猫咪更快的熟悉新家?


这里,要先介绍一下猫咪和环境的几点常识:


1、大而空旷的环境对猫咪来说非常没有安全感,比如客厅或者较大的卧室。在这样的环境里,它们会觉得紧张。当它们被放到一个比较大的空间里的时候,它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尽快找个地方躲起来!

2、狭小的环境会让猫咪猫咪感觉到更加安全,它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也能够更快的适应。

3、猫咪在新家呆过的第一个地方,往往被它们认为是最安全的地方。在彻底熟悉新家前,它们会经常性的回到这个地方去,也会反复从这个地方开始重新走出来,继续探索新家。直到它们已经完全熟悉这个家,并找到了更喜欢的地方为止。



首先要安排好猫咪的“第一个房间”


带猫咪回家,最好在一个相对狭小、封闭、没有过多可以躲藏的地方的房间(比如:卧室、书房、干燥的卫生间等)内放出猫咪,并且在这个房间内与猫咪进行最初的交流。


猫咪从航空箱里出来后,大多会沿着这个房间的墙壁及大件的家具走上一圈。完成初次探索之后,猫咪会开始慢慢建立安全感,所以,第一个房间一定要小一些,这样猫咪的安全感会建立的更快哦~。
之后你就可以抓紧时间抚慰猫咪,让猫咪尽快和你建立信任的关系了。等猫咪在这个房间里可以自如的走来走去,并且已经喜欢且信任你的时候(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会主动蹭你或者在你的抚摸下打呼噜,或者是竖着尾巴走来走去),接下来就可以打开房门让猫咪开始熟悉整个新家了。你可以走在前面引导猫咪主动走出来,也可以让它自己慢慢的开始探索更多的地方。

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猫咪刚刚进家的这个阶段里,一定不能关上猫咪第一次呆过的房间的门。那是让它觉得安全的地方,在探索新家的过程中,一旦它们觉得不够安全(比如:突然听到电话铃声,突然看到有其他的人等),它们会迅速跑回第一个房间的。直到猫咪完全熟悉了新家,并且重新选择了一个新的地方舒服趴下来的时候,第一个房间的使命就光荣的结束了。

对于有些勇敢而胆大的猫咪来说,整个适应过程可能只需要短短的十几分钟,那就完全不需要在第一个房间内放置饭碗和猫厕所。有些胆小或敏感的猫咪可能需要一、两天才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你可以根据需要在第一个房间内准备猫咪的生活必需品。

此外,再次提醒一下:一定要避免在大而空旷,并且有很多可以躲藏的地方放出猫咪,曾经有很多猫咪到家后一出包就直接钻到客厅的沙发或卧室的床下面,有的甚至好几天都不出来正常活动,让家长们跟着着急啊!

TIP:
1、猫咪用下巴蹭人或者家具,打呼噜,以及竖着尾巴等行为,大多都表示它很放松,满足。
2、猫咪非常害怕突然出现的大声响,所以在猫咪适应新家的阶段要尽量避免惊吓到猫咪。



其次要带猫咪去熟悉一些必要的地方。


在猫咪熟悉了第一个房间后,接下来要带猫咪认识的地方是:猫厕所、水和粮食的放置地点。


绝大部分猫咪都会在闻到猫砂的味道后记住厕所的位置。即使它只是闻到就走开了,它也会在需要的时候准备找到厕所。

认识完厕所后,可以把猫咪抱到水和粮食的旁边,同样的,它们也会记住这个地方。饿了就会知道来这里吃东西了。

如果猫咪在进家的头几天内需要呆在一个房间内,那就不太需要刻意带它们去认识这些地方,在一个房间内,它们是可以找到的。但如果猫咪在整个家里可以自由活动(包括隔离后逐渐开始自由活动的阶段),那就最好带它们去认识一下,以免因为家的空间太太,太复杂,还没等猫咪找到厕所就已经憋不住了,这样一来,受累的可就是你了:)

TIP:
1、建议与猫咪之前的照顾人咨询猫咪惯用的猫砂类型,并在猫咪进家时提供同样类型的猫砂。
2、最好为猫咪准备开放型的猫厕所。如果你准备的是带有活动门的封闭型的猫厕所,建议在最初的几天内将活动门拆下来。因为不是所有的猫咪一开始就会使用活动门,可以等猫咪已经彻底熟悉新家,能熟练使用厕所的时候再装上活动门。



进家后,猫咪老是躲着怎么办?


有些胆小或内向或性格敏感的猫咪在新家的头几天总是要躲起来。这也是正常的。你可以多多抚慰猫咪(比如:陪伴或抚摸猫咪,和猫咪轻声的说话,用手托起食物喂给猫咪等)。有人的陪伴,猫咪的情绪会很快放松下来,渐渐的就愿意自己走出来了。


如果猫咪是躲着,但不耽误吃喝和上厕所,你也可以不管它,给它充分的自由。它自己觉得可以了就会自己出来溜达。

TIP:
暖心实例:当年七月姑娘领养的时候就在新家的床下住了整整一周,每天七月妈妈都要把粮食和水推到床下的最里头去,还要趴在地上和七月说话,帮助它建立对新家的信赖。头三天,七月只是在上厕所的时候出来一下然后就赶紧回去。后来可以晚上的时候出来溜达了,一周后,七月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如今已经是家里最爱的宝贝了。当时,因为知道七月在新家躲着不出来,七月的寄养妈妈还曾经担心到想接七月回家。可七月妈妈说:“我既然领养了她,就一定会对她负责的。我会观察她的吃喝,如果有问题,我会带她去医院。我相信她只是不适应,没关系的,我可以等。”七月妈妈的话,不仅感动了它的寄养妈妈,也带给我一直的感动。猫咪不仅仅的为了满足我们的需求而来到这个家庭的,我们还要了解它,包容它,爱它,为它负责!



为什么吃、喝都很少?


猫咪进入新家后的头几天,一般会表现出两种情绪:紧张或兴奋。胆小或内向的猫咪大多表现为紧张,胆大或外向的猫咪大多会比较兴奋。这两种情绪都会让猫咪把注意力放在对新环境的观察和适应上,不太顾得上吃饭。所以,有些猫咪进新家的头几天会有食欲下降的状况。不过不用担心,一般2-3天后猫咪就会恢复正常了。


如果猫咪表现的很紧张(食欲肯定也不好了),可以多多抚慰猫咪(比如:陪伴或抚摸猫咪,和猫咪轻声的说话,用手托起食物喂给猫咪等)。有人的陪伴,猫咪的情绪会很快放松下来,食欲也会随之恢复了。

此外,你还可以在头几天喂猫咪一些罐头类的食物,罐头香喷喷的味道也会刺激猫咪的食欲,帮助它们尽快回复到正常状态。

TIP:
1、猫科动物很耐饿,在保证供水的前提下,它们可以两天才吃一次东西。
2、如果猫咪超过三天食欲一直很差,而且精神也很沉郁,不太活泼,那就一定要尽快就医了。因为持续食欲很差可能是炎症的表现,再拖下去可能会有更严重的问题,比如肝脂沉积性肝病就是长期食欲不好,直至不吃后的严重后果。如果拿不准该怎么办,建议及时就医。
3、有些猫咪到新家的头几天会有一定的应激反应,如果喂罐头后有拉稀现象就要立即停止。



在猫咪进家的头两周内,请密切观察猫咪的健康状况


在新家的适应期内,猫咪会有一定的应激反应,食欲下降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在主人的细心呵护下,这个小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之前,大家都觉得只要猫咪正常吃喝了,就肯定是没事了,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


因为应激反应的影响,猫咪的抵抗力会在进家初期有所下降。虽然开始正常生活,但身体里的变化已经发生了。这个时候,猫咪很容易被传染上猫癣或者感冒。因此,即使猫咪吃喝正常,在猫咪进家的头两周内,建议大家依然要密切观察猫咪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让猫咪健康的生活!

TIP:
1、猫癣就是真菌感染,是一种常见的小问题。随着抵抗力的恢复,轻微的猫癣也可能会不治而愈。适当治疗会让猫咪更快恢复。如需帮助可以联系幸运土猫或及时咨询兽医。
2、治疗轻微猫癣建议外部用药,一天一次。频繁用药会破坏猫咪皮肤的自愈能力,结果适得其反。
3、在适应期内,猫咪也许会偶尔打个喷嚏。如果食欲正常,精神尚好,则不必过于紧张。随着抵抗力的恢复,这种状况也会逐渐消失。如果症状有加重趋势,则需尽快就医。



猫咪为什么总是在晚上叫?


很多猫家长都说,自己家孩子刚进家那会儿一到晚上就叫,或缠绵或悲切,自己就是蒙着被子也能被这绕梁三日的喵~喵~声弄成个黑眼圈。也因为这个,每次送走猫咪,我都时刻准备接受新猫妈的第一个问题:它怎么老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叫呢?为什么啊?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这是因为它在想念它之前熟悉的伙伴和人,因为它想念它之前熟悉的地方。猫咪是有感情的生命体,因为有感情,所以会表达出来。

换个角度来替猫咪想想。科学研究证实,猫咪的智商最多和三岁的儿童接近。当一只猫咪来到一个新家,从我们人的智商上看是给了猫咪一个幸福的未来。但是对于猫咪来说,它的理解仅仅是到被带到一个陌生的新地方。没有了熟悉的猫和人,没有熟悉的味道,这样的事情实在算不上愉快。可是猫咪知道自己别无选择,在接受了新的家人关爱的同时,猫咪的小心眼里还是有一些属于它自己的期待,它觉得只要它呼唤他们,他们就能和它在一起。于是,等到天黑了,我们都要睡觉了。猫咪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于是它开始呼唤它熟悉的猫和人。但结果一定是让它失望的……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有些心酸?如果是的,那么请你这样的时候多多抚慰你的猫咪吧。给它几天时间(一般也就3-5天)让它表达它的感情,如果可以的话,在它叫的时候多摸摸它,多抱抱它,或者让它进到卧室里和你在一起,让它知道在新家一样会有人爱它,很快它就会真正接纳这个家,开始全新的生活的!

此外,还有些猫咪会在新家里一边溜达一边叫,尾巴低垂且轻轻摆动,那是猫咪在好奇的探索新家的特有行为。等它完全熟悉了新环境,这样的行为就会消失了。

TIP:
关于心酸。每次送猫咪走,将猫咪装进航空箱里都是我最难过的时候。因为我无法跟那个紧张的小家伙解释明白,它是去新家,而不是我们要抛弃它。于是我只能给它更多的抚慰,尽可能让他安静下来。付出爱,却惊吓到它,每每都会让我觉得心酸。也让我不断的思考,如何才能对它们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