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春秋换季,严防鼻支!——猫咪上呼吸道综合感染(鼻支)护理指南


       鼻支是猫咪(包括家猫和流浪猫)的常见疾病,医学上名称是“猫病毒性上呼吸道综合感染”或“猫病毒性鼻气管炎”,俗称“鼻支”。
       猫咪鼻支大多是由疱疹病毒感染引发的,每年的春秋换季期间是猫咪鼻支疾病的高发期。由于疱疹病毒主要侵害猫咪的眼睛结膜和鼻腔,因此发病猫咪常见的症状有:
       双蓝小朋友刚救助的时候,眼睛虽然看起来又大又亮,但是有明显的眼屎和鼻涕,其实已经是轻微的鼻支症状了。
       这个小朋友靠近上边的眼睛有典型的结膜水肿症状。
       这是今年春天幸运土猫救助的一批小孤儿猫中的一个,这娃的眼睛已经糊死了,算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了。
       除了疱疹病毒以外,有些猫咪还会在鼻支期间同时继发杯状病毒感染,发病时会出现大面积的口腔溃疡现象,严重的话鼻腔粘膜还会出血,打喷嚏的时候会喷出小血点,增加治疗和护理的难度。
通常来说,由疱疹病毒引发的猫咪鼻支相对常见。
       据不完全统计,接近70%的猫咪都携带疱疹病毒。疱疹病毒有一个非常讨厌的特点:感染后终生携带。所以,除了被发病的猫咪传染以外,一旦遭遇换季或抵抗力下降,猫咪也很容易自体激发鼻支。
在多猫生活的环境中,比较难判断患病猫咪到底是被传染(疱疹病毒通过口鼻接触和飞沫传播)的还是因为免疫下降而应激发生的疾病。但是不管怎样,平时注意预防,一旦发现猫咪出现鼻支症状就及时治疗都是对猫咪健康非常好的保障。
       对于大部分健康的成年猫咪来说,只要自身的抵抗力足够好,就能很好抵制疾病的发作。比如在这个季节,有些猫咪的眼睛突然有几天微微发红,或者偶尔打几个小喷嚏,不过精神和食欲都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几天就好了,这其实就是猫咪自身的抵抗力发挥了作用。
       但是如果猫咪出现轻微的鼻支症状后连续几天都没有改善,甚至影响到了精神和食欲,还是建议尽快带猫咪就医,及时治疗,千万不要将小病拖成大病。
对于幼猫(不足6个月)来说,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弱,鼻支也算得上的是较严重的疾病了,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反复发作的鼻支还会给猫咪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长期流泪、打喷嚏什么的),因此一定要及时治疗,细心护理,帮助猫咪尽快康复。
       前几年,幸运土猫场所也曾经遭遇好几次猫咪轮番感染鼻支的情况,经过兽医们的耐心治疗和工作人员的细心护理,如今场所内猫咪们的情况大为好转,我们也积累一些关于鼻支的预防、治疗、护理方面的经验,这里分享给大家,供各位参考:
【预防鼻支的几个要素】
       1、环境通风
       鼻支属于接触型传染病,主要靠空气和飞沫传染。因此良好的通风环境对预防鼻支是非常有用的!
       在土猫场所里,春夏秋三季,大厅是常年保持通风状态的,冬季虽然需要保温,但是每天也会保证上午半天的通风,每天都是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对猫咪们的健康很有帮助。
       2、环境清洁
       常规的清洁工作就不多说了,这里重点说说我们最近一年多颇有心得的新措施:熏艾草。
       大约是从前年开始,土猫场所每天早上都会点几段艾草。对比着看,这两年场所内猫咪的鼻支发病情况是大大下降了。暂且不提花尾巴她们住了好多年的老住户,就算是新来的猫咪,在适应阶段也不太会应激发生鼻支疾病。如此看来,熏艾草应该也是有些作用的吧?
       3、增强猫咪体质
       虽然不能把疱疹病毒彻底赶出猫咪的身体,但我们可以让猫咪的身体棒棒哒,身体强壮了,对疾病的抵抗力也就增强了,鼻支也就不会那么容易发作了。
【关于鼻支治疗和护理的几点建议】
       1、尽快就医
       选择您信赖的兽医,尽快带猫咪治疗。在鼻支治疗中,血常规及其分类化验是必须要做的(费用一般为几十元),主要是了解猫咪炎症(白细胞、杆状细胞及淋巴细胞)的发展情况,以便对症治疗。
鼻支的治疗主要是使用消炎类的药物控制炎症,同时根据情况增加猫咪的抵抗力、加强食欲等。具体的可咨询兽医,了解用药的详细情况,遵医嘱为猫咪治疗。
       如果猫咪的症状比较严重,一次用药的疗程可能是不够的,也许还会需要再次化验,更换新的消炎药物。顺利的话,整个鼻支治疗大约需要两至三周的时间,因此,请一定要有耐心坚持哦!
       2、加强对症的辅助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还可以使用一些增加抵抗力的进口药品辅助治疗,像以【L-赖氨酸】为主要成份的保健品就是鼻支治疗中经常会用到的。这些药相对价格比较贵,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酌情采用,或在网络上购买,价格会优惠一些。
       关于【L-赖氨酸】在治疗鼻支中作用的简单说明:
       L-赖氨酸的作用方式:猫疱疹病毒依赖于精氨酸,它是一个必须氨基酸,没有它病毒不能够复制。L-赖氨酸也是氨基酸,当把它作为补充剂给动物时,它可以和精氨酸竞争,阻抗精氨酸对病毒的促生长作用 并抑制猫疱疹病毒的复制。
       猫感染疱疹病毒后口服L-赖氨酸,在猫面临应激诱导病毒激活时(如猫舍和管理变化等)排毒减少,所以使用L-赖氨酸补充剂的猫感染疱疹病毒的临床症状比较轻。说通俗些,就是可以减少猫咪流眼泪、流鼻涕的症状。
在土猫场所,会在换季时直接给猫咪们提供【L-赖氨酸】,一般是混在罐头里喂食,每周2-3次,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3、家庭护理时,要尽量将健康猫咪和生病猫咪隔离开,避免相互传染。
       4、患病猫咪居住的地方,一要保温,二要通风。所以需要保持房间的温暖,每天定时通风。症状严重的猫咪窝里可放置暖宝宝保温。
       5、在鼻支治疗期间,保障猫咪正常进食是非常重要的。在治疗期间可以提供一些猫咪喜爱的食物(如罐头、妙鲜包),促进猫咪的食欲,保障猫咪每天有足够的进食量。只要猫咪能正常进食就一定可以很快痊愈。
       如果猫咪不能自主进食,可以人工喂食一些高营养的食物(如AD罐头,注意不要引起猫咪呕吐),保证猫咪正常的身体消耗需要。随着病情的好转,猫咪的食欲也会逐渐恢复。
       6、坚持点眼药水、鼻药水,控制激发感染。
       可以用湿纸巾、干净的软布蘸取温热的清水或淡盐水清洗,将猫咪眼睛、鼻子周围的分泌物清洁干净。然后点入眼药水,控制眼部炎症。
       鼻药水对鼻支的治疗也非常关键,可以有效减少鼻腔症状,次数尽量多,效果会很明显的。鼻药水一般都是在兽医那里现配的,建议在咨询兽医后酌情使用。
       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进行雾化,对改善眼鼻症状的效果也不错,特别是在幼猫的鼻支治疗中,雾化的效果非常明显。具体操作的建议咨询兽医。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土猫场所里治疗鼻支时经常会用到的药物和营养品(啰嗦了半天,这里才是纯干货!快快收藏!):
       阿莫西林(消炎):口服,剂量为20mg/kg,每天2次,一个服药疗程是五至七天。
       聚肌胞(抗病毒):注射,隔天一次。(剂量建议咨询兽医)
       干扰素(增强抵抗力):注射,每天一次,增加猫咪的抵抗力。(剂量建议咨询兽医)
       眼药水(消炎类):氧氟沙星滴眼液、妥布霉素滴眼液、碘必殊滴眼液(含有地塞米松,结膜水肿时使用效果很好,水肿消失后停用,不建议频繁使用。)
       眼药水(抗病毒类):阿昔洛韦滴眼液、利巴韦林滴眼液
       鼻药水:兽医现配,缓解鼻腔症状。
       【L-赖氨酸】:品牌不限,混在食物中喂食,改善眼鼻症状。
       营养膏:品牌不限,加强营养。
       各种好吃的罐头、妙鲜包:促进食欲的利器啊!
       通常遇到猫咪发生鼻支状况,我们会先带猫咪去医院化验、检查,如果情况不严重,症状也只是打喷嚏、流眼泪啥的,大多会选用上述药物自行治疗。但是如果治疗三天后猫咪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我们就会立即带猫咪就医,情兽医做进一步的诊治。
最后,作为一个靠谱的动物福利组织,这里有必要再次提醒一下哈:
       1、我们不是兽医,不过是经历的多次治疗之后也有了些许的经验,并愿意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收获。关于疾病的描述和护理建议上如有不恰当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指正。
       2、我们分享的这些经验并不能代替正规的治疗。如果遇到猫咪鼻支的情况,还是建议大家先带猫咪去医院治疗,详细咨询你信赖的兽医,对猫咪的疾病以及具体的治疗和用药方案做更详细的了解。无论何时,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对任何一种疾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好了,关于猫咪鼻支的分享暂时就先到这里。希望各位喵星人都吃嘛嘛香,身体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