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猫咪健康的小常识

   
猫咪健康的标准


健康的猫毛色光滑,没有断毛,眼睛清澈明亮,鼻孔清洁干燥(不流鼻涕),鼻头湿润(睡觉的时候除外)。食欲旺盛,排泄系统功能正常。心情愉快,走路动作十分优美,行动果断而且沉着冷静。它经常用舌头修饰自己,适当时候会高兴的发出呼噜呼噜声。


大致的标准如下:

1、体温:不高于39度,不低于38度;
2、外表:皮肤里没有跳蚤等寄生虫,没有块状的脱毛区,毛根没有皮屑,也没有黑点; 
3、五官:眼睛清澈明亮,睁得大大地,(少量的眼屎是正常的),没有第三眼睑出现,不流眼泪,没有睁不开的迹象; 鼻头湿润(睡觉和刚醒来的时候除外),鼻孔清洁干燥,不流鼻涕; 耳朵直立,耳道内干净,没有任何污垢和深色分泌物,耳朵内皮肤是嫩嫩的粉白色,泛一点点油光,猫咪不会经常抓挠或用脚蹬耳部(偶尔为之是正常的); 牙齿洁白,不发黄,没有牙垢,牙龈粉白色,不肿大,不呈红色;
4、吃喝拉撒:正常,无异状,没有突然的食欲减退或爆增,不拉稀;不尿频;
5、精神:精力充沛,像平时一样玩耍,不发蔫,每天用舌头给自己舔毛,饭后自己洗脸;
6、行动:走路,跳跃都正常,没有一瘸一拐的现象。


如何判断猫咪是否生病


1、看猫咪的精神与食欲,这两项都不能忽略。倘若猫咪精神很好但是食欲不佳,可以再观察一两天,如果猫咪的精神和食欲都不好,建议尽快就医。

2、看猫咪排便的情况。如果短时间内频繁出现软便或腹泻,建议尽快就医。
3、看猫咪排尿的情形,如果次数增加,或者尿的颜色、气味不对,那一定就是生病了。
4、如果猫咪频繁呕吐但又没有吐出毛球,且呕吐后精神和食欲都很差,也属于异常情况。
5、猫咪咳嗽、打喷嚏、或是呼吸急促,可能已经感染了疾病。
6、看猫咪的眼睛,如果出现较多的脓状眼屎肯定与疾病有关。
7、看猫咪的小鼻子,观察鼻水,如果是透明的可以先观察一下,假若出现浓鼻涕就要尽快带它就医。
8、出血部位要能够确认,假若不是手脚的轻微皮肉伤,要立刻请教兽医,猫咪有时会有性器出血的症状。如果猫咪走路蹒跚或有抽筋、抽搐的情形要十分小心,最好向医生问问是怎么回事,也许它需要住院观察呢,可别不当回事。
9、如果猫咪发烧,那肯定就是生病了。
10、定期为猫咪测量体重(建议每月一次),如果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可不是什么好现象,建议带猫咪去医院检查一下比较妥当。

和人类的疾病一样,猫咪的一些小症状也是可以在家简单治疗的。但是各种疾病之间是有着千差万别的区别的,有些表面症状很类似,其实却是截然不同的本质。如果判断失误,治疗不当,或因猫咪的体质状况不同,有时候小问题也会引发出大状况。就猫咪的疾病治疗来说,如果不能准确判断症状,或者在简单用药两天后没有明显改善,就应该立即寻求医生的帮助,以免延误了病情,酿成大错。



怀孕、弓形虫与猫


什么是弓形虫??弓形虫是怎样传染的?


弓形虫病是由一种弓形虫寄生引起的感染,世界各地的弓形虫感染非常普遍。美、英的成年人中,大约16~40%发生过感染,有的调查达70%,而欧洲大陆和拉丁美洲的成年人,50~80%发生过感染,法国人高达90%。1985~90年我国的23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大都在10%以下,明显比外国低。

吃未煮熟的肉,特别是猪、羊,很容易感染弓形虫。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如鼠类、猪、羊、牛、家兔和鸡、鸭、鹅等,都可以传染弓形虫,而且感染率很高。人的传染来源主要来自于这些动物的肉类,如涮肉的温度不够和时间过短,其中的弓形虫没有杀死,就有传染的危险。生肉或切肉案板的污染同样可以传染。污染的羊、牛奶也可以传染。感染的猫粪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染来源。猫和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感染的猫粪便里排出囊合子,一般持续1周至20天,更长的极少;这段时间是传染期。世界各地的调查大约1%的猫粪便内含有弓形虫囊合子。猫粪里的囊合子须在外界发育2~5天才有传染性,所以及时处理猫粪非常重要。

正常人感染弓形虫绝大多数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感染的,只有少数人初次感染(或称原发性感染)时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几天或数周后随着人体产生免疫力,症状小时,只是形成的包囊在身体里存在几个月、好几年或者更长时间,一般都是自愈。但是,有严重免疫缺陷的病人,如爱滋病人等,如果发生感染,后果就很严重。怀孕妇女感染可传染给胎儿,也有可能发生严重后果。

孕妇感染弓形虫可传染给胎儿,发生先天性感染,由于先天性感染胎儿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所以很重要。可是,只有在怀孕前没有感染过弓形虫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初次(原发性)感染才有可能传染给胎儿,如果孕妇在怀孕前感染过弓形虫,那她就不再有传染的危险。

由此可见,只要对弓形虫有正确的认识,在怀孕前做好检查,在孕期不要再和猫咪接吻、接触猫咪粪便及分泌物,那么怀孕和养猫之间并没有尖锐的冲突。

Tip:
1、要注意日常卫生,每天清除猫的粪便,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肉类要充分煮熟,避开生肉污染熟食。
3、猫要养在家里,喂熟食或成品猫粮,不让它们在外捕食。因为猫的传染是吃了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了污染猫粪的食物。
4、除非孕妇血清检查证明已经有过弓形虫感染,否则孕妇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猫及其粪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