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猫咪的日常养护

   
猫粮怎么喂?


不同生长阶段的猫咪每天进食的次数也不一样。成长期的幼猫对营养和能量的要求远远超过成猫,而胃容量又要小得多,因此应少吃多餐。待猫咪长到六个月大之后可以改为每天早晚两次定时饲喂。


成年猫咪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食量,一般不会超量进食,所以也有些主人会全天敞开供应猫粮。不过这样的做法不太容易观察猫咪每一餐的进食量,万一遇到猫咪因为生病食欲不佳没有及时发现就不好了。

此外,如果你打算给猫咪更换新的种类的猫粮,建议你在1-14天内,用新猫粮逐渐替换之前猫咪已经吃习惯的猫粮。开始可以只放1/10新猫粮,然后逐渐增加新猫粮食的比例,直到全部替换成新的猫粮。换粮期间要特别留意猫咪的健康情况,如果有呕吐或腹泻现场建议暂停更换猫粮,待猫咪肠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慢慢换。

Tip:
1、猫咪的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很容易引起猫咪的肠胃紊乱;
2、猫咪吃饭的地方要环境安静,不要频繁更换地方;
3、夏天喂食猫咪肉类食物时,不要放置太久,避免因为高温引起的变质。


猫咪喝什么水好


对于猫咪来说,可以一天不吃饭,但是却不能一天不喝水,因此,保持水盆的清洁,每天给予干净卫生的水是最重要的事情。


纯净水、矿泉水、白开水还是自来水,这些水其实没有太大区别,既然这些水符合人的卫生与饮用标准,提供给猫咪自然也没有问题。不过从长期饮用的角度看,饮用纯净水会导致猫咪体内矿物质的缺失,所以并不推荐。而从卫生的角度处罚,白开水则更为理想。

此外,流动的水对大部分猫来说都很具有吸引力,这是因为猫咪觉得流动的水最干净。你可以为猫咪添置一个专用的饮水装置,人工制造出源源不断的流动水,这样会促使猫咪更爱喝水,增加饮水量,对猫咪的健康也有很好的帮助。

Tip:
1、瓷质的水碗是比较好的选择。
2、猫咪饮水量突然增加但体重下降并不是个好状况,建议尽快就医。


吐毛球是怎么回事?


猫咪是非常爱干净的动物,它们喜欢通过舔毛来清理自己的身体。这样的行为几乎全天都在发生,只要有空,猫咪们就会随时清洁自己。因为猫咪的舌头上长满了细小的倒刺,在舔毛时,猫咪的毛发就无法避免地进入了肠胃。进入肠胃的大量猫毛,会在体内结成毛球。这些毛球是很难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的,猫身体内的消化酵也不能完全分解这些毛球。于是,猫咪解决这个问题的自然方式就是把毛球吐出来。

吐毛球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猫咪无法将毛球正常吐出,就会导致所谓的毛球症。大量的毛球会阻塞消化道,在肠内变得又大又硬,无法排除。使猫咪的精神不振,食欲不佳,严重的还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来解决。

Tip:
1、经常给猫咪梳毛也能减少猫咪体内毛球的形成,而且也能促进您和猫咪的感情哦,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2、食用猫草可以帮助猫咪正常的吐出毛球。定期给猫咪喂食化毛膏也可以有效预防猫咪体内毛球的形成。
3、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去毛球猫粮,可以在猫咪换毛季的时候使用。



家居环境安全


坚决对放养说“NO”!


对于习惯在室内生活的猫咪来说,室外环境中的危险无处不在。不友好的狗类、以及人为伤害以及复杂的交通情况,,,都有可能让猫咪无法回家,甚至夺去猫咪的生命。其实猫咪的智商只相当于两三岁的孩子,我们肯定不会让幼小的孩子独自出门,那么对待猫咪,这样的原则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有猫的家庭中,窗户的安全也很重要,特别是纱窗,要做好固定(左右推拉的纱窗可以用燕尾夹在两边固定,上下收缩的纱窗可以用小夹子在伸缩开关上固定),不能让猫咪可以轻易的打开。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纱窗上增加一层丝网护栏,防止猫咪将纱窗挠破钻出去。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选择结实一些的窗纱,同时做好固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可能存在对猫咪有危害的东西:

1、巧克力,它含有让猫咪中毒的可可碱。
2、老鼠药。
3、某些除草剂可能导致猫咪有机磷中毒。
4、花肥、肥料、百合花等。
5、铅、油漆。
6、樟脑丸。
7、煤油、汽油。
8、某些织物洗净剂、及消毒剂。

以上物品都要注意放在猫咪们不能接触的位置,避免猫咪误食中毒。如果猫咪出现腹泻、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呕吐、痉挛、昏迷等症状,那么它们很可能是吞下了那些它们不该碰的东西,这时请您务必立刻带猫咪去医院。

Tip:
1、进出居室的大门时要留意脚下的猫咪,不要给猫咪偷偷跑出去的机会。建议养猫的家庭在房间大门上张贴防止猫咪跑出去的提示字条,提醒家人都来注意这个事情。
2、城市中的居民楼对猫咪来说就跟迷宫一样,猫咪不会记得楼层,所以一旦从家中偷跑出来,几乎都没办法自己回家。如果不慎发生猫咪跑出来的情况,一定要在楼上楼下多多寻找。
3、丝网护栏可以在五金商店买到,可以整张买,也可以按尺寸购买。网格直径较小一些,能防止猫咪钻出去就可以了。将丝网加装在纱窗或窗户上的方法可以咨询店主,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建议。
4、一旦出现猫咪中毒事件,请及时就医。



猫咪的免疫


为了猫咪的健康,疫苗一定要打,免疫是猫咪健康的重要保障!

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猫咪疫苗是进口的猫三联疫苗。接种疫苗前需要确保猫咪的身体健康,只有健康的猫咪才能接种疫苗。

幼猫的基础免疫第一次于9-12周龄接种,第二次与第一次接种应间隔3-4周,以后每年一次。未免疫过猫咪的初次免疫也需要注射两次,两次免疫之间相隔三至四周,之后每年免疫一次。
注射疫苗后,由于免疫系统开始反应,可能会出现发烧、精神变差、食欲下降、嗜睡等现象,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通常1-3天就会自行恢复。

疫苗注射7天左右,才能产生一定数量的抗体,为猫提供一定的保护力,刚接种1-3天的猫,并非处于安全期,疫苗的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所以注射疫苗一周內,应该注意避免洗澡、外出。

Tip:
1、疫苗接种后的保护率并不是绝对的百分之百,不过接种无效的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2、不是所有的传染病都可以通过疫苗防护,以土猫场所使用的妙三多疫苗为例,主要预防的疾病是猫瘟 (泛白细胞减少症 Feline Panleukopenia),猫鼻气管炎(Feline Rhinotracheitis)和猫卡里西病(Feline Calici Viral Disease)。



猫咪的绝育


猫咪绝育的必要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起:


1、避免或减轻发情时的困扰。
整晚嚎叫、随处滋尿是猫咪发情的典型行为。同时因为激素的影响,发情期的猫咪也多有紧张、烦躁、食欲下降的状况发生,甚至偷跑出去,成为流浪猫中的一员。很多猫咪就是在主人不愿帮它做绝育手术,又无法忍受猫咪发情时所带来的困扰下,而被随意“放生”或草率转送他人。
2、避免盲目繁殖,控制流浪猫数量。
在发情季节,猫咪比一般时候更容易走失,这些走失的猫咪就成了可怜的流浪猫。因为没有做绝育手术,很容易的就会出现流浪猫二代甚至更多代……这些猫咪没有生活保障,很多都会在恶劣的自然环境或者人为伤害下悲惨的死去。
3、减少猫咪们疾病的发生。
降低或避免生殖系统疾病的发生。如果不做绝育,母猫可能会出现的妇科问题有:子宫蓄脓、乳房肿瘤、卵巢囊肿及肿瘤等,而在公猫咪则可能有睪丸肿瘤和摄护腺肥大的问题。千万不要小看这些问题喔! 一旦发生,如不能即早动手术处理,是可能让猫咪在短时间内痛苦的提早走完它的一生。而且由于此时猫咪已进入老年,心肺肝肾功能早已不似年轻时那样好,手术麻醉的风险相对提高许多。

Tip:
1、需要确定猫咪健康才能给猫咪做绝育手术。
2、手术前8小时禁食,4小时禁水。
3、一般来说,公猫手术后当天就可以恢复。母猫的恢复期大概是2-3天。
4、目前在北京地区部分幸运土猫的合作医院里,3个月以上的幼猫即可安全完成绝育手术。
5、有关绝育手术可能导致"变胖"的说法,在目前所有这方面的研究报告中,皆不认为绝育后会造成这个结果。研究显示无论有没有绝育,猫咪都有可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新陈代谢功能逐渐减缓,而有发胖的趋势。
6、绝育也不会对猫咪的性格有什么影响。绝育手术后激素水平逐渐回落,猫咪会从紧张、焦虑、暴躁的情绪中逐渐缓解下来,表现的会越来越平和,但这并不是性格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