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幸福新生活


土猫场所的猫叔——胖小儿

2010年的一天,志愿者们在颐和园的一个垃圾堆里发现了奄奄一息的胖小儿,那时候的他已经是一只一两岁的成年猫了,应该是被人遗弃在园里的。就这样,他在志愿者的悉心照顾下渐渐恢复了健康,却因为是一只成年公猫,一时很难找到领养,所以就在志愿者的监管之下暂时生活在了颐和园里。
对人非常亲近的胖小儿从此开始了长达五年的野外生活。因为他性格好,每位志愿者都非常喜欢他,渐渐地他也有了自己的固定地盘,然而因为领养资源有限,总是有更需要照顾的猫先于他被送出去找领养,一来二去,胖小儿就这样蹉跎在园里了。
在这样环境优美的地方,有人每天照顾他,为他提供栖身之所,胖小儿其实比很多流浪猫生活的都要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者们甚至想,就让他在这里终此一生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快乐的时光总是不能长久,颐和园的领导要求尽快清走园中的流浪猫,对志愿者来说这就像 晴天霹雳一样。别的猫也就罢了,胖小儿这么亲人对人这么信任,如果没有人领养的话,一旦流落在外将非常危险。然而他已经在外流浪了这么多年,能不能适应家庭生活也是个很大的问题,于是志愿者S姐把他接回了家,一边给它做着免疫驱虫一边观察他的反应。一两个周相处下来,胖小儿表现堪称完美,于是很快就被送到了场所等待领养。
猫生第一次远离了自己熟悉的人,胖小儿开始焦躁不安,每天在隔离室急切的叫着呼唤着,只有S姐的到来能让他暂时平静下来。于是适应问题成了胖小儿最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宽容,让他慢慢熟悉,一点点建立信任感。这对领养人的性格和作息要求还是挺高的,因为猫这种夜行性动物,往往白天还好,越到晚上越容易把自己紧张不安的一面展现出来。不过一旦信任感建立后,胖小儿所表现出的信任和亲近也是很惊人的。
我们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一推就倒。比如他跟在你身边,你只要一伸手摸他,他马上就躺倒在地,等你给他来一套全身马杀鸡好好地舒服一下。他对玩具的兴趣也是出奇的高,只要你要和他玩,他的配合程度一定让你咂舌,这在这个岁数的成年猫中可是很难得一见的。不过他还是有一些中年男猫的倔强的,比如不会向年轻人低头,对于自己的地位绝不退让,偶有小冲突但也不严重。更多的时候他喜欢陪在我们身边,或小憩或沉思,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虽然我们也很想让胖小儿尽早找到家,不过为了能让双方都更好更快的适应,能长久的相伴,我们对领养人还有两个小小的要求:
1、希望您有较丰富的养猫经验,胖小儿适应新环境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需要您有足够的耐心包容他。
2、希望您能常记家中无人时门窗紧闭,家中的每个人都能谨记猫咪的安全,以免猫咪走失。